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

HI FI REVIEW (2016年11月號)
主筆: 天行

LP Number: VALDC 003
CD Number: CDVAL 6005


A Tribute to Ella Fitzgerald
英國爵士女歌后Clare Teal生於1973,若你仍未認識她,可能是你一生因遲到所招致最大遺憾。這位靚聲王和著名DJ先後推出十六張個人專輯,最轟動的還是簽署了英國爵士音樂史上最貴的合約女歌手。

如果你有留意品牌Chasing the Dragon,一定會像我一樣,愛上它傲視同儕的音響饗宴。碟如其名,直刻唱片(Direct Cut) Analogue的音響味絕對有如追龍,一試成癮。請勿因它封面平凡而輕看它,這唱片絕對是禾桿口珍珠。

一如所有「追龍」的發燒碟,一個大型錄音室(Air Studios),一群Big Band大樂隊(Syd Lawrence Orchestra),一支Frank Sinatra與Ella摯愛的Neumann U47膽咪,一台三十年的Neve模擬式混音枱,一座Neumann VMS80刻盤機床;一晝的預演,一take過錄音,一次過直刻,一種不能回頭調節或平衡的製作,相對數碼年代的可能性,這是近乎偏執和嚴苛的取向。畢竟 這種「古老」的錄音才是發燒的王道,是擁有完美聲線歌手的天堂。
Clare Teal藝高膽大,是我心目中的女版Michael Buble,趕在2017年Ella Fitzgerald百年生辰之前灌錄八首她的經典:I've Got You Under My Skin,Begin the Beguine,I Get a Kick Out of You,Ding Dong the Witch is Dead,Night and Dead,Anything Goes,That Old Black Magic,Too Darn Hot。

如果你慣看「我是歌手」、Americans got talent或The Voice等現場錄音節目,你大概以為直錄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。其實製作後期所花的時間和修剪,不會較製作前期輕鬆。通常一大堆數碼工具,自動修正走音功 能都要在後期出動,否則大部份歌手樂手的瑕疵都會暴露。只要你留意他們決賽直播時的演出,就會無所遁形!所以當你察覺這張唱片真是一take過,零修剪, 竟然可以得到如此完美的音色和音樂感,單是難度分就應該掏腰包;何況那種只有AAA式直錄而獨有辛辣的Brass Band壓場感,是寵壞你Hi Fi 的最佳玩意呢。

地址: 九龍新蒲崗大有街29號宏基中心1104室 (鑽石山港鐵車站A2出口步行大約6分鐘,大有街與八達街交界)

查詢: 26044802

http://www.cnamusic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